暖瓷

Dreamer and Doer——记《出发,和每个人谈一次梦想》

null

 

余莹

中国即客代表人物,自由撰稿人,视频制作人

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和北京电影学院

曾任马艳丽高级时装定制中心策划总监

2009年成为“世界上最好工作——大堡礁看护员”全球前50位候选人

2011年开始“梦想在路上”环球采访

 

 

【知·觉】


       书挺厚,字也挺多,拿在手里是很有分量感的一本了。封面设计比较现代,有风格感且整体风格统一,其实挺不错的,会让人眼前一亮。文字轻盈易读,捧在手里,不知不觉间已读了大半。


       记述式的描写,大体来说还是旅行书,并且是其中读起来很舒服的那一种。是作者的眼是作者的体会,但那种温暖,来自某个陌生人,或者来自一碗热汤,却真真实实的如在己身。相比于我看过的其他旅行书,作者不偏颇,不意图于树立某种观念、赞赏某种生活,而只是带着那个问题和答案引起的其它问题一起出发,去看看、去问问世界各地的人们:你的梦想是什么?


        当然,这个问题并不只是为了收集梦想。如果只是这样还写这么长,未免无趣了些,无论过程多么精彩。她是有自己假定的答案的,“你的梦想是什么?”这是一个引导,对方会不会回答,对方会怎样回答,对方的答案是否与现在的生活是相关的,对方的答案是否是客观来说可实现的……梦想,毕竟是一个那样美好的词,虽然很多人都被它深深折磨过。她是在做这样一件事,而这件事的意义,是在路上不断被完善的。她无法给我们确定的答案:有梦想的人一定会更幸福。她不能给我们,她只是将自己看到的,感受到的记录下来,便也是一种能量。


        最后获得大礁堡看护员这份被称为“世界上最好的工作”的工作的本说:“不是,我从来不做梦,我是一个执行者,想到了马上就去做。我从来不空想。”——I am not a dreamer,but a doer. 这句话出现在在每一章的扉页与每一个页脚。


       她没有也不必告诉你,完成梦想的前提是你是一个执行者。但你会明白。


       看了《天下女人》中杨澜对余莹的采访。从前没看过这档节目,总以为杨澜的节目应该是比较严肃的、很知性的,没想到是这样一种轻松的氛围。觉得余莹还是有点紧张的,也许她更习惯于文字的表达吧,也许是第一次上电视访谈吧。但即使紧张,那种从容也是在的。那是一个有经历的人。她不很年轻,也不多漂亮,穿着宽松而舒适,带着的民族风。整个人都透出一种淡来。她也开玩笑,她平平淡淡的叙述。你就知道,她是一个经历过的人,渐渐建立着那种她所向往的强大的内心。


       书是她完成整个采访后整理写成的,书中有提到时隔一年。记录是当下的记录,感受却不全然是当下的感受,越到后面,越出现现在感受与当时感受的交叉比对,别有一番滋味。很想要学习这样的记录方式,去记录,然后再感受。整本书都很棒,都很平稳,平常而不平淡的记叙中有藏不住的小智慧,以小见大。内容上来说写到行者石田裕辅的一段颇为精彩。约见的曲折,见面时的擦肩而过,种种,终于面对面坐下,见到这位让人尊敬的行者。他说,“一日一生”。余莹的阐释是:生命力的每一天都是你一生的写照,人,要敢于去挑战自己设定的界限。你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上,勇敢去做,你会发现自己比你想象的更强大。


       I am a dreamer,but want to be a doer.


【笔记】


·未来,就是你现在眼睛里看见它,然后再把它变成现实。

 

·但是人,不可以什么都不再信任。对我来说,梦想是不可以丢弃的信仰,我要相信它,还想让更多人也看见并相信。

 

·I am not a dreamer,but a doer. 梦想就是不放弃自己想做的事情,即使年华老去。

 

·若一个人视野开阔,心里怀有一个多元的世界,其人生也会更加豁达开朗。那份富足未必时时显现,然而心里的自足和充实亦是只有自己才能懂得的一种人生吧。

 

·我总觉得,每个人的命运都有轨迹,我们不能控制,却可以试图接近它。就像梦想,我觉得它是解开生命谜底的钥匙,一个人发自内心的梦想,想要去实现的东西,也许就是这个人存在的价值和使命。所以我想了解它。(这是余莹第一次在书中阐述这个采访的意义。)

 

·我在香港生活了20年,依然是一个文化上的外围人,永远都一个外国人。在香港,西方人有自己的圈子,港人也是。虽然生活自如,但只要是我长着这张脸,就算我讲粤语,他们还是会用英语回答我。然而在美国,不管你的肤色是白是黄是黑,你生活在美国,人们就会慢慢地把你当做美国人。(刚看了一个中篇,今何在的《中国式青春》,当时就对这段话有所触动,看了后对这段话更有所感。)

 

·是啊,我们很多时候对环境和他人抱怨,真正来源其实是自己内心柔弱,没有安全感,缺乏自信,所以才需要从外界获取肯定和慰籍。一个人只有真正拥有强大的内心,才可以快乐地生活,才能带给别人爱和欢乐。

 

·一个找到梦想的人,也许就可以解释自己存在的价值。

 

·写下这些不仅是为了分享生命里的喜悦,更为了交流和共同思考,我们,可以选择截然不同的人生,但即使人生不同,也没有关系,在那些相爱的人之间,最重要的,是让彼此的心灵通着。……也许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,找到真正的幸福。想知道实现梦想的人是不是更能实现生命的价值。想知道一个人生活在梦想里时,是不是能活得更长久的快乐和幸福。(对自己在做的事情进行反思,找到新的意义。)

 

·生命是一场选择的游戏。每个人都有机会为自己的命运做出选择,向左还是向右,积极还是消极,都在你手里。你需要明白自己真正的激情和梦想,并为自己的生命做出承诺,坚守住梦想,命运就会因此改变。你的决定,就好像船上的双桨,一个细微的变化都会引你前往不同的地方。坚持下去,永远不要停止进步,不断学习,不断成长,不断回馈。(虽然很多时候,很多事,并非是我们主管可以选择的。)

 

·-本,你是一个梦想家吗?

  -不是,我从来不做梦,我是一个执行者,想到了马上就去做。我从来不空想。

 

·生命力的每一天都是你一生的写照,人,要敢于去挑战自己设定的界限。——一日一生。

  你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上,勇敢去做,你会发现自己比你想象的更强大。(石田裕辅)

 

·昆西·琼斯问我心里的恐惧,我说是害怕自己不能成为自己希望成为的人。但此刻,我却发现,也许我们终究都会成为希望成为的那个自己。

 

·做这个梦想采访,一方面是出于兴趣,更重要的,是想知道是不是有很多路都可以通向所谓的幸福。当你在外面时,会觉得天地很大,生命太妙,充满可能性,路怎么走都可以。但一回到熟悉的环境中,他人的担心和质疑就会让你,不知道是不是该回到那条别人都走的路上去。(走在路上的思考)

 

·“Ying,”我们回到车上时,一直沉默的吉娜转过脸来,很认真的看着我的眼睛,“你是个特别的人,我知道你会有很棒的人生,你一定要记得。”

过了很久,直到今天开始回忆起旧事,才意识到这句话对我多么重要。如果每个人在生命里都能遇见一个真诚的人对你说这样的话,那么,我们在选择道路的时候就没有那么多顾虑了,而,我们的人生,该活得多有劲多有勇气啊。

 

·那个晚上,我突然意识到我的爱可以关照另一个年轻的生命,而我的经历可以带给她参考,我因此感到幸福。

 

·十年后,我要再见到她们,再听她们说起梦想,那时,我要在她们脸上依然看到对生命如此强烈的热爱、感激和殷切的期望。(配图的表情真可爱。青春不就该是这个模样~)



评论
热度(4)

设计师,思想体系建立中。。。

© 暖瓷 | Powered by LOFTER